图拉姆猫

妄想绿洲

【果糖】山海(二)

继续走剧情。





大周国力强盛,平日里皇帝上朝议事的金銮殿自然极尽奢华之能事。当初打造这座宫殿时,便召集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,用最好的建筑材料,历时三年,方才筑成了大周历史上最为华丽的宫殿群。

金銮殿前,台阶绵延不绝,田柾国缓步向前,意气风发,身后只跟了两个最亲近的侍卫,在军营里也日夜不离地随侍身旁。一路行至内殿,连侍卫也被请在一旁。面前只剩进入内殿前的最后一道门槛。

这道门槛用最好的沉香木打造,表面筑有龙纹浮雕,朱红色的漆覆盖其上。门槛很高,饶是田柾国身高腿长,此时也得把腿好好举起才能跨过。他今日脱下了战场上的铠甲,身穿宝蓝色朝服,头发也高高束起,发髻藏在发冠里,端的是一个相貌堂堂的大周官员。最后一道门槛也已跨过,太监尖细的声音响起。

“正三品,靖远大将军,田柾国到——”

文武百官表面虽不动声色,暗地里却纷纷各怀心思。睿德帝端坐在龙椅上,看到田柾国上前,眼神动了动。

田柾国行至龙椅前,规规矩矩行了大礼。“臣田柾国,参见皇上。因北漠战事来迟,还请陛下责罚。”

睿德帝朗声道:“爱卿平身。你平定北漠有功,按率当赏才是。”

田柾国依言起身,心思却转得飞快。睿德帝忌惮他手里的兵权已有许久,此时如不主动示弱,风头只会更盛。都说树大招风,他还年轻,并不想成为皇帝的眼中钉。于是他又一俯首,道:“回陛下周律赏罚分明,平定北漠确是事实,但同时臣也的确已经错过了早朝时辰。请陛下责罚。至于北漠,是臣的职责所在。”

睿德帝声音里笑意更盛:“爱卿多虑了。靖远大将军的威名,朕在京城也有所耳闻。北漠一带战事最吃紧之时,爱卿亲自上阵杀敌,乃是壮我大周国威;此次靖远军平定北漠之后凯旋,乃是定我大周民心。如此一来朕自然是要赏,而且是要大大地赏。”

“如此,便赐爱卿良田千亩,美人一双,还有上好的千里马十匹。同时,擢升为副二品,赐靖远大将军封号,三日内地契,美人,宝马,官印,朕手写的牌匾都将送往将军府。”

田柾国见状,心想既然如此,再要推辞便是不识好歹了。那便依言收下,日后再说。因此他再次拜倒:“臣,谢主隆恩。”

睿德帝的声音还在继续:“有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。爱卿不妨先休息三日,之后便去江南替朕查查那些个门派的事可好?”

田柾国不作他想,只好说道:“臣,遵旨。”




下了早朝,睿德帝面上才显出几分疲惫之色。他毕竟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,又算是个勤政的皇帝,政事繁忙,自然费心劳神。他一路到了寢殿,一边让身边的太监为他轻轻按着太阳穴,一边缓缓开了口。

“那个田柾国,朕倒是小看他了。”

“陛下您的意思是?”

“原以为他不过是个背负国仇家恨,才杀敌无数的莽夫罢了。想来在北漠摸爬滚打久了,脾性怕也是会粗野直率些。今日一看,倒是个不可小觑的人物哪。”

“二十二岁便坐了副二品武将的位子……历朝历代也算是少见得很了。既然他如此耀眼,朕只好升他的官职,堵住悠悠众口。不过朕倒要看看,他此次去江南,结果如何。”

太监不好随意接话,只点头称是。再看睿德帝时,发现他已经在檀香中沉睡过去了。




田柾国一路坐马车回了田府,却发现美人和宝马已经到了门口。田柾国在心里苦笑,宝马他倒是需要,毕竟他几乎常年征战在外,可这美人……他无法,先进了府,对侍卫交代,安顿好之后带她们去见他。他站在田府门口说得十分大声,说完便加快脚步走远了。睿德帝的眼线只道是田柾国果然年轻气盛爱美人,目睹了这一幕之后便离开了。

而田府内,田柾国简单洗漱之后换了身简单的长袍,面前是睿德帝亲赐的两位美人。一个明显是中原女子,气质温柔,身着一身水绿色长裙,面容姣好,此刻正含羞带怯地看着他;另一个……竟然是异族女子。她眉目深邃,头发天生是波浪形的,鼻梁高挺,衣着要比中原女子奔放许多;上半身只着短衫,露出盈盈一握的纤腰。她倒是显得大方许多,目光不偏不倚地盯着田柾国的脸。

田柾国心想,睿德帝派的人可真是煞费苦心。可惜……对他作用不大。他无奈扶额:“你们且先在府内住下。府上少有女眷,此时只有我母亲。你们平日里想做什么都是自由的,不要去我母亲的房间就好,她得过大病身体很弱。对了,你们都叫什么名字?”

两人点头,而后对视一眼。异族女子先开了口:“回田将军,小女子名叫法图娜。”

中原女子也开口道:“回田将军,小女子名叫欣溶。”

“欣溶,可有姓氏?”

欣溶低下头,“我们二人皆是父母双亡,并无姓氏。还请……田将军赐姓。”

田柾国一摆手:“姓氏岂能儿戏。日后再说。你们且去休息吧。”

二人对视一眼,眼里皆是惊讶之色。田柾国竟然……没有留下她们中的任何一人。不过,她们也只好离开了田柾国的房间。

田柾国揉揉太阳穴,又下意识地揪了揪脸上的汗毛。江南,江南。真是好久没去过了。




TBC.

评论

热度(5)